close

能不能...在時間裡與你重逢.....


工作、愛情、親情一團亂的震宇,沮喪到只想蓋上被子逃到睡眠的外太空,卻被三個上世紀的守護靈叫醒,因為他們必須要靠他幫忙圓了生前未完成的願望,才能在莫名共同守護震守28年後,搭上天使的輪迴巴士,而時間只有24小時...

IMG_3640.jpg
《天堂邊緣》算是「天作之合」劇團的代表作。從2004年國家劇院實驗劇場,走了14年,歷經2013水源劇場、2014板橋藝文中心,2018年登上國家戲劇院,過程中的艱辛實在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完。


自許要做出華人世界音樂劇第一品牌的「天作之合」,以我看來,是該自掏腰包進劇場了。簡言之,在音樂和劇情上,很有原創和膾炙人口的實力,在華語作曲和作詞與劇情的符合適切性。像我曾在上海看特買版權中文化的《媽媽咪呀》中文版,除了劇情台詞是近乎如實英翻中外,連ABBA歌曲都來個中文版,詭異到我起疙㾑;台灣綠光劇團也曾以華語音樂劇為自許,姑且不論劇團行銷及經營部份,以內容創造來說,樂曲在與劇情配合,和樂曲本身音樂劇上,我極個人的感受,是沒有黏在一起的原生感。同比較百老匯的一些音樂製作,友輝老師的編劇和作詞、冉天豪的作曲,我覺得還蠻(其實不關我的事啊)驕傲地貼金感覺,台灣真的也能出很有水準又令人感動原生音樂劇。
《天堂邊緣》劇本完整,友輝老師的編劇真的令人佩服,台灣許多戲劇系學生都有曾以劇本授權重新翻演,當然,呈現方式依導演與演員共同激盪後完成。劇本內容可以用不同的心理學角度分析:用守護靈的存在和震宇現實困境,和阿德勒的人生三任務「愛」、「與人連結」、「工作」有相同的內涵;人生尋求圓滿,而當「未盡事宜」存在時,守護靈無法完成輪迴轉世;當人生走到終點時,「道謝」、「道愛」、「道歉」、「道別」該如何完成?能不能如同震宇大夢初醒後把握當下、活在當下地將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完成?


除了劇本本身結構內容外,這次〈魔幻版〉相較於2013、2014年的版本,娛樂性大增,能在驚嘆和笑聲中再觀人生嚴肅難解的議題,包括天堂輪迴巴士在半空煙幕下華麗出場、天使群娛樂性十足閃亮亮歌舞、天使以魔術方式變出玫瑰花致贈一人一朵、秀燕媽媽和何智在傘後和衣櫃中魔幻消失、...魔幻元素使用得恰到好處,打掃婆婆和導演的誇張動作/聲音演出,更是令台下觀眾不受嚴肅生死議題限制捧腹大笑,打掃婆婆的拖把閃亮亮立定也很魔幻,舞台效果十分吸睛。


音樂劇演員的演唱功力若是了得,也才堪稱是一部好的「音樂劇」。猜測可能為了行銷,男主角何震宇由施易男擔綱,曾出過專輯也演過戲的他,在數首對唱的曲目表現亮眼,三個守護靈張世珮飾演的秀燕、葉文豪飾演的何智、張仰瑄飾演的菲菲的獨唱、合唱也動人心弦;我個人認為小小缺憾是大合唱的〈非死不可〉略為雜亂,歌劇演員的現場演唱功力還有進步的空間。

IMG_3643.jpg
在藝術行政多年,不自主在現場會觀察行銷方式、贊助露出、計算支出、粗算票房,我只能說,天作之合背後的金主真的很夠力,這些就不細算評述了。總之,天作之合是個很值推薦的華語音樂劇團體,也很期待今年終於再次推出的新作《飲食男女》,能有持續創作的能量,對一個團體來說是生存下去的必要元素啊。

 

IMG_3638.jpg

IMG_3639.jpg

 

IMG_3641.jpg

arrow
arrow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