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閱讀歷史,跳過不能理解的民初軍閥內容,忽略被輕描淡寫的撤退來台,我對這百年來的重大事件理解程度,大多僅限於事件名。因此,當我第一次踏上這片高中以前18年教育不斷歌頌的土地時,和生存在這片土地上有著深刻連結的人們相處時,同文同種中卻有著巨大的陌生與隔閡。
我聽不懂看不明白何謂黨、組織、革命、同志、文化大革命、大躍進、紅衛兵、下鄉、下鄉、造反有理,更對走到再偏遠小城鄉鎮都可以看到「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用某種固定字體展現著。
已經好久沒這樣,我這二天求知若渴式地急慌到近乎粗暴地看完這本書,在上班時刻人潮擁擠的捷運上、衝回家的小黃上、在飛機上碰到亂流、吃飛機餐時、等開會中、磨肩擦踵的地鐵上、塞車停滯的出租車上、甚至在寬闊的人行道上也要邊走邊看。
人民、領袖、閱讀、寫作、魯迅、革命、差距、草根、山寨、忽悠,余華用十個詞彙描述中國,我也跟著經歷過那些我不理解的年代的余華,些微了解了這些我以前完全不懂的事。
轉過頭,看著圍籬分界被蠻橫動遷的破舊小區和一街之隔拔地而起新穎大樓;看著朋友秀給我看她兒子綁上的驕傲紅領巾;看著某個升上副團的女孩要進組織學校學習而過著與外界隔絕一天僅能某段時間回我email...。總算,我能理解這個巨大機器運作中的一點皮毛,把一些曾經聽過的荒誕故事做了連結而了解其中意義。
謝謝FrancisLuo讓我讀到這本書。謝謝hungyinLin的推薦(提外話,看完這本緊接著看蘇誠修統籌企畫的爛漫年代。西門町,用字淺白到硬著頭皮翻了三分之一本後,還是受不了地把它飛也似的丟開)

543820_10200368669682879_103263030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