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8
「用閱讀把孩子拉起來」 天下的系列報導 我好認真一字一句讀完
很多是偏遠地區和隔代教養的例子 一些蘊釀己久的想法 也才更加確定

曾經對出偏遠離島服務隊的意義產生懷疑 來來去去 我們尤其能帶給小朋友什麼
如果教案只是拉近哥姐和小朋友間距離 那教案內容有什麼重要 陪他們玩就好
偏遠離島的文化刺激相對不足 我們提供的也許只是個與外界接觸的刺激
丟下一顆種子 等時候到了 成長茁壯 也許在無意間 能影響一個小朋友的一生

把曾經編的社刊拿出來重看 重新回憶當初籌備新聞營 克服帶小朋友去採訪的困難
讓小朋友聽聽看看和自己居住在同一塊小島上的人的想法 接觸平常不曾接觸的
得到的回饋比當初設定的認識鄉土多更多 小朋友說 他們聽到別人的看法和故事了

偏遠離島有許多隔代教養的家庭 或是父母為討生活奔波 把小孩子丟著自己長大
功課沒辨顧 心理問題也沒法幫忙 我們做些支持和諮詢的工作 陪著他們長大
但其實一年一次半個月的出隊 短得可憐 更希望讓小朋友可以自動搜尋閱讀
雖然每年都有舉辨類似閱讀推廣的活動 但成效不彰 小朋友還是喜歡在太陽下奔跑

從聽故事開始 到培養小朋友自己閱讀 是瞭解世界的開始
從小小寓言開始體會真善美的做人道理 從閱讀知道世界的遼闊 不只是眼前的生活
培養閱讀的習慣 陪著走過往後很多單獨的人生 我很慶幸 我有閱讀的習慣
我想我以後也會對我的小朋友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