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學而篤志 切問而近思」


這句話在上海旅遊書上看到的 異常親切

不只衝著唸了六年的中學
也該感受中國名校的氣習

平實的校門口 險些找不著
可能放暑假少了熙來鑲往的學生 少了點書卷氣氛


看到熟悉的校徽 出現在所有的圍牆上
復旦二字就是這個樣 邊緣的圓圈上有些不同 但總是有著校訓
我覺得這個校徽設計本身就很美


為此我還在同事鼓吹下 在校門口旁的紀念品店
買了個有校徽的行李吊牌

選了個和體育服一樣的顏色
雖然我一直覺得體育褲的顏色很醜 但也穿了六年 :(

走進校門 映入眼簾的就是毛先生的銅像
(和當初蔣先生的一樣頻繁出現)
還有熟悉的一句話
「今日我以母校為榮 明日母校以我為傲」

記得以前考試卷最前面 好像都有這句話
還是在考前宣誓時有唸? 己不太記得了

提外話
記得以前每次朝會都要抽籤上台背課文
某天是背國文 某天背英文
抽籤時大家都很緊張(怕要上台)
或完全不緊張(反正台上己經很多人背不出來)

考試前也都要全校國高中職業科都背著書包到操場集合
宣讀考試規則
每次聽到老校長要我們跟著唸出 (己不記得是什麼了)
「...(除了)牙痛 肚痛外 不得請假...」
就必須忍著笑意唸完它
唸完後要唱落落長有三段的校歌 還有樂隊吹奏
剛唱了一次
我只能唱完第一段 第二段完全忘了 第三段只記得幾句
回去學校網站找下歌詞

(1)復旦復旦旦復旦,巍巍學府文章煥;
   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
   無羈絆,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2)復旦復旦旦復旦,師生一德精神貫;
   鞏固學校,維護國家,先憂後樂交相勉,
   交相勉,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3)復旦復旦旦復旦,滬濱屹立東南冠;
   作育國士,恢廓學風,震歐鑠美聲名滿,
   聲名滿,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劉大白作曲 豐子愷作詞
是出現在國文課本裡面的人名 感覺很厲害!
那時候唱的時候只覺得好煩 要準備衝進考場考試了啦!

邯鄲校園被中環高架分了一半
舊校區這裡看起來很有學府的味
路的另一邊校區裡 卻有許多嶄新建築物
其中還有一棟是 復旦皇冠假日酒店
http://www.ichotelsgroup.com/h/d/cp/280/zh/hd/shgfd
是個酷!

酒店高聳的牆上 不可免俗地一樣有復旦的校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