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是城市最美的風景。

好山好水值得讚嘆,可愛人們更增添了旅途的溫度。一個人的路上,費力撐開全身毛細孔,用力感受這個城市的肌理,和那穿梭在其中討生活逐夢想的人。 

穿著輕型羽絨衣和毛外套的我,在洪運軒吃完涮羊肉火鍋後莫名發現57路公車可一班直達王府井,省去轉地鐵的煩心,我放空地望向窗外闃黑的夜,對耳邊車掌濃重北方口音的站名播報渾然不覺。突然,車停了,在一個不知名的路邊,「前門下車」他說,我側耳傾聽,不是王府井,黝黑的路邊也不像末站北京西站,我不用下車,才又坐正卻發現車燈熄滅,車掌對著我,對,就是對著我,大聲吆喝,「前門到了下車,快下車」。百般不解地被趕下車,在這空曠無人的路邊,看著公車瞬間疾馳而去,恐懼在心中簌然發芽。嘗試看著路邊公車牌發現,這站站名叫「前門」,還有二站還三站才到王府井,看下時間九點半,還不算太晚,先往前走吧,前邊光線較亮。 

走到路口東張西望看到了天安門,心安定了,不論多遠至少走得回酒店。開始放鬆心思感受和研究周遭環境,對應手機裡百度離線地圖,從前門必須穿過地道沿著廣場側東路前進,到了天安門後再往東走才是王府井方向,夜裡的風冷得刺骨,但拉緊衣帽也還擋得住,有個聲音持續傳來,在哪裡?似乎是沒有停歇的人聲,順著聲音嘗試往下走,好在這裡寬闊明亮,減低我對地道恐懼,有一個背著吉他的人在夜裡唱著我聽不清歌詞的歌。 

C360_2013-03-31-21-20-18-819  

地道燈光慘白,歌聲卻溫暖了只有六度的北京夜裡。

我想記錄這刻溫暖,指了手機示意可否拍他,歌聲不間斷地點了點頭。拍了幾張後才仔細看了地上吉他空盒下如賣身契般的介紹文字。

C360_2013-03-31-21-08-21-633  

羅恩,參加過中國好聲音,附上編號(但我猜測應該只類似海選),來自河北,為了站上夢想的舞台支身到北京努力。但令我不解,「為了自已的夢想,我會一直堅張地走下去,也我今天的選擇方式是可恥的,但沒辨法,因為種種原因,也許上天安排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個貧困的孩子,所以只能用這種方式來完成自已的夢想」,這段文字重覆看了,卻不甚明白他指的可恥是什麼?在街頭唱歌可恥嗎?還是如此唱歌是為乞錢而可恥?我不懂。 

C360_2013-03-31-21-09-05-815  

站在那兒聽他唱歌,相較於既有的五元一元,我拿出了十元鈔票,蹲了下去,把錢放進吉他盒裡。他點頭致謝沒停歇歌唱。

一首末了,說了聲謝謝,我們攀談起來。他的問題很一般,我是台灣人,我來北京是出差,來了一天了,估計再待一二天;我的問題卻很失禮,「你剛剛唱的是中文歌嗎?」很爛的開場白,卻是我真心的疑問,「是中文呀」他靦腆又尷尬回答。可能我對中國流行音樂熟悉度不足加上濃厚口音,或是我本人腦子不好的問題沒認出來,「那你可以再唱一首中文歌給我聽嗎?」他的歌聲有著北方的樸實和蒼涼,只是第二首我還是沒聽出幾個中文句。「你願意唱一首台灣歌手的歌嗎?」我客氣地詢問而不想失禮地點歌,從未當他是賣唱藝人,他說他搞不清楚誰是台灣歌手,問了我阿牛是不是,我說不是但也可以,他選了一首我還是沒聽過的歌(是我聽得歌太少了)唱了起來。他害羞著說他沒練好這首歌,老是唱不好。我不是評委,不想評斷他的歌聲,只在乎聲線裡的溫度。

C360_2013-03-31-21-13-44-626  

一對閨蜜也停下急速的腳步佇足一會,放了張五元鈔票;一群聚會後的酒氣薰天的漢子走離後又回,看了他的介紹後放了二張五元鈔票,其中一名直走向羅恩手搭了肩,指揮友人們幫他拍了一張照,於是,一張羅恩微閉雙眼唱著歌和一個如到觀光景點到此一遊的大叔照,嬉鬧下違和誕生。我看著眼前詭異的畫面,心中有什麼堵住卻說不出來,微微有些許許許許明白羅恩自白中的可恥為何而來。 

對他說了聲謝謝,拉緊帽沿確實保暖,我離開了。無法說出更多祝福的話,只消一聲加油,謝謝你讓我看見夢想的美麗和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