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11-14

   「我們六月去澎湖唷」「哦  好呀」  四月的某天  你下班回家後這樣告訴我
   你說那時候我考完應該沒有事  朋友有人在招  就想說一起去玩吧
   隨著考季結束  放榜  搬家  適應  只記得有這麼回事  忘了去期待

   出發前二天  猛然想到  我對行程一無所知  只知道目的地是「澎湖」
   澎湖因為出隊關係去了許多次  因此對地點沒有特別地期待
   只想著要和小宇一起出去玩  只知道這件事  醬似乎太混了  該是去查一下行程了
   開了版  才發現  原來  三天二夜行程  居然全待在最熟悉的「七美」
   怎麼也沒想到  有點呆住  思緒飛向那熟悉又陌生的遠方

   半夜怎麼也睡不著  扭開床頭燈  翻著從編好後再也沒碰過的社刊
   溫習著曾經熟到不能再熟的地名與人名  一幕幕曾經的生活  浮現
   某天閒聊聽說  惠蘭工作後和男友再回七美  一下碼頭就不可遏抑地哭了
   我呢  會有同樣的觸動嗎  我不知道  只知道  七美  對我來說  有份特殊的意義

   --


   040611

   我拖著行李  叮叮噹噹地上台北  很興奮  這是支撐我渡過考期的重要因素
   為的  就是一如出隊般的早飛機  七點整

   --

   040612

   怕睡過頭  睡眠很淺  以為可以睡到六點
   卻  五點半就在宇爸宇媽地擔心下爬下床  六點準時滾出門
   一臉沒睡醒  也總算在機場大廳集合了

   澎湖還是如記憶般的一望無際  看得到地平線的兩端  很適合出現風台前後的大彩虹
   計程車在外島特色的直路上不穩的不快地狂飆  我們到了南海碼頭  九點的恆安輪
   有起床就不能不吃早餐的我  衝進南海遊客中心  以為會有販賣部或咖啡廳
   有的  但販賣部只賣明信片草帽之類的  咖啡廳還沒開  = =
   問了最近的7-11  有艘停駛的漁船  長著大嘴的  就是那兒

   雖然開冷氣  還是難掩不了柴油味撲鼻  還好沒很濃烈  要不我對我的胃也沒信心了

   晃了一個半小時  在望安靠岸停了  下船讓自己有腳踏實地的感覺
   一棟與島上風格迥異建築物矗立在港邊  很現代風格的展覽館
   問了被我嚇到的海巡大哥才知道  那是綠蠵龜保育館

   在馬公天氣有點陰陰的  正確說法其實是  天空沒有那麼藍  太陽沒有那麼烈
   過了望安  澎湖的正牌天空出現  天空正藍  海水亮藍

   下了南滬碼頭  陽光毒烈  站不到一分鐘就曬得發痛  趕緊站到陰影下  一陣涼意
   原來的漁會和星安他們家的一排房子全拆除了  取而代之的是供遊客偷個涼的亭子
   突然襲來的悵然  曾經在這訪問過的陳老闆  是不是搬到高雄了  改變的無奈

   選了習慣的同型的車車  只是海風將剎車及後扶手都侵蝕得斑駁
   安全帽沒扣環  剎車不太靈  帶著顆誡慎恐懼的心  緩慢地朝民宿前進

   放妥行李下樓  問了問午餐要吃什麼  正準備跨坐上摩托車  卻發現只在民宿的隔壁
   牆上簡單的菜單  米粉冬粉麵肉粽貢丸湯大的小的通通有
   不像間小吃店  我們像是坐在民家的客廳  旁邊還有小朋友在看電視
   大伙叫了肉粽和貢丸湯  我點了碗小的米粉
   出來的份量和內容物都大大地嚇我一跳  女生怎麼可能吃得完一碗  還有大片大片的肉

   中午的風  熱熱的  但不悶  風吹著  吹著  肚皮飽飽  眼皮鬆鬆  是該午覺的時候了

   我和小宇窩在房裡吹冷氣看電視  鬧鐘調好一點二十五  怕睡過頭  不好意思
   一點五分起來  沖個涼  下午舒服地再出發
   扣扣扣  房門響起火急的敲門聲  嚇了一跳  小宇跳起床  開了門  原來大家都在等
   手邊準備的速度沒停過  腦子卻飛快地轉  因為疑惑  不懂為什麼是一點集合
   這裡  種下我辛苦的下午的種子
   因為  我來不及搞清楚行程  穿了雙三四吋高的拖鞋

   騎著車沿東海岸走  七美壯麗的地形也都在東海岸

   有一條新路  印象中二年前還沒開好的路  通到大灣
   老師是帶我們來看一個什麼湖  我忘了
   只記得  大灣是二年前  我沒帶安全帽  又和麻吉聊天聊到忘我  碰到警察大哥的地方
   大灣也是我們之前為了辨釣魚比賽  要早上五點起床的地方

   這次來到大灣  真是一個苦  套句他們的話  這是神人修練第一處
   穿著硬底美美的拖鞋  走在尖尖無平坦立足點的玄武岩上  每踏出一步都是一滴血淚
   辛苦的是小宇  他要靠他的臂力幫我穩住平衡
   也為了要讓我盡量走平坦的玄武岩  小宇可以踩的岩石就變得更崎嶇難行

   掌聲鼓勵  下台一鞠恭  挖哈哈哈哈  再也沒有可以難倒我的地形啦

   沒進七美人塚  因為不想付門票錢  只是為了看幾棵樹  我舉雙手同意  的確無聊

   看了望夫石  再次複習曾經背過長長教案的傳說  初次發現原來海裡婦人是有穿拖鞋的

   停在海巡部大轉彎下來的路邊  這邊真的不太好停車  爬上去看好像牛還麼的石頭

   出隊的某一年  看過鄉公所在月鯉港鋪沙  白色細柔的沙
   聽說那年出隊過後  一次風台  把白沙都捲光光  小木屋也吹跨大半
   不過現在來看  還好  沙灘沒那麼白  還多了點被海水沖上岸的海草  形成海浪線
   月鯉港的海水  還是一樣清徹見底  我記得了要穿鞋下去  就算會溼溼的黏著沙子
   因為有珊瑚的沙灘赤腳踩上真是好的腳底按摩  硬是要得  痛死我啦

   每個景點大家都拿出相機東拍拍西照照  在龍埕小宇鬧了個小脾氣  硬是不屑看
   因為不管怎麼跟他解釋畫圖  他總覺得石獅不像石獅  石龍不像石龍
   「你看  最近的這條是龍的下顎  用側面看  像鱷魚把嘴張開一樣  前面還吐珠」
   「不像  看不出來  一點也不像  沒感覺」

   呵  不管石獅石龍怎麼樣  在風很涼太陽很豔的七美  是不是該吃吃喝喝點什麼啦
   風茹茶  石花冰  在民宅前一對賣小吃的老夫婦  賣力地為我們裝盛著消暑涼品
   老爺爺過於熱情的解說  讓台語聽力不是很好的我  尤其又有特殊當地腔  頗是尷尬
   只好對他笑一笑  有點不忍地走開  自看自的

   小台灣這次連小宇都承認  果然就是一副台灣地圖樣
   這時大家又發現一個新玩意兒  那就是....瓢蟲......
   大家忙著抓瓢蟲拍瓢蟲  測測相機近拍的功力
   瓢蟲好好地在玄武矮牆上緩緩的爬  小宇硬是將小瓢蟲放在手上
   是瓢蟲太小  還是瓢蟲顏色會和矮牆混為一體  對焦不好對  所以讓牠爬在手背上??
   總之  在大家全神灌注地玩弄著牠的時候  突然  牠飛起來了  飛離小宇的手
   「啊  瓢蟲會飛唷」  我因為牠的飛離  嚇了一大跳  脫口而出  卻換來...
   現場一陣呆然  連本來呼呼吹來的悠閒午后風都停了那麼一秒
   小宇受不了地看我一眼  「瓢蟲本來就會飛呀  對不起大家  沒教好沒教好  ~"~」
   輪到我呆然了...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是那麼一回事  大家認為的常識怎麼離我這麼遙遠?

   重頭戲  雙心石滬到了  強烈的東北風  吹得我們都站不穩
   在石滬的東北方  二道洋流交會處  明顯打出一道白色的楚河漢界
   再一次看到在一望無際大海中的雙心石滬  還是不由得讚嘆它的美
   往下走  往下走  走過紅磚和石板鋪成的長長階梯  就可以在雙心中游泳囉

   小心翼翼走在石滬上  深怕一不小心就被附著在石上的籐壺給刮傷
   比巴掌大的石  堆疊起來  走在上面  居然穩固如平地
   也是啦  經過數數個颱風地侵襲  依然完好地存在  我們的重量  又算得了什麼呢
   在外滬旁有個用石隔出的摟狀區  老師說是暫放滬中抓到的魚
   我們也是滬中的魚  大家浮潛設備上身  急急翻進水裡  悠遊去囉
   相較於有浮潛設備的他們  敢到比較深  浪也大一點點的內滬  我只能在外滬泡泡水
   不久  他們陸續在裡面抓到海蔘什麼的  我也一把一把沙子抓  找尋藏在其中的星沙
   夏天  就是應該待在水裡  泡著  暑氣全消

   累了  該上岸了  全身溼淋淋的好難走  走一步都會滴滴滴滴水
   看到階梯邊有座小工寮  避一下  把衣服擰乾吧
   從豔陽下走入寮內  視線剎時適應不過來  似乎是間放工具的寮子
   還有個神像還牌位  拜一拜吧  打擾人家了  祂們是好人的  會借我們地方擰衣吧

   大家都還在玩  我們先上去了  拍拍照  休息一下吧
   想和雙心石滬照相  卻要先頂過強勁的東北風  尤其在又高一點的亭子上
   我要硬顧著齊飛的亂髮  小宇站在石桌上  拿著相機  挑戰史上防手震的最大尺度

   找回記憶中的熟悉  就像出隊在宣傳活動一樣  我們在村子中鑽來鑽去  抄近路
   老師說  回去洗個澡休息一下  準備晚上的大餐囉  耶~~~

   在晚餐之前  當然要來個餐前好料啦  那就是  看.落.日.
   但是只是看夕陽  似乎少了點什麼  哈  就是零嘴啦
   我們在港口買了鹽酥雞  老師也特別推薦老闆前一天晚上自己抓的魷魚
   抱著大包小袋的  我們往西海岸出發

   炸魷魚真不是普通好吃  有嚼勁  更有濃濃的魷魚香  讓人停不下來
   讓在台灣的鹽酥雞攤從不買魷魚的我  都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大口吃鹽酥雞  豪邁地喝著西瓜汁  偶爾眼角瞄一下快掉下來的夕陽  喇著賽
   日子怎麼可以過得這麼悠閒呢

   期待己久的晚餐  終於到來  金城餐廳
   每一道端上來時  都引得大家一陣驚嘆  整桌子海鮮  不知從何下手  只好狼吞虎嚥
   精典之作  龍蝦炒蘿蔔乾  = =   絕倒  從來沒想過  這兩樣食材怎會有機會相遇呢
   不過小宇倒挺愛那個蘿蔔乾的  不會太鹹  合他口味  慢慢嚼慢慢嚼  真適合下酒
   第七道  第八道  第九道....  大家動作慢了下來
   有點撐了  到底還有幾道??  趁著老闆娘端盤進來  偷偷問了一下
   「呃  我也不知道還有幾道」  一句令我絕倒的回應
   第一次看到水果端進來時  大家歡呼  因為實在是吃到累啦
   後來  才聽說  老闆娘進來看我們吃得如何時  發現我們桌上的菜都掃光了
   她怕我們吃不夠  還又多加了二道菜進來  一共是十二道  = =

   第一次看到銀河  是出隊時  進行完令人疲累的營火晚會  抬著包箱回七小的操場上
   七美的星星真的很多  吃飽飯就是應該躺著喇賽看星星的
   躺在月鯉港邊的木板道  就是吃太飽賴在地下的樣子
   可惜北方的二顆大路燈  壞了看星星的興緻  失去了眼前只有黑夜和星子光亮的樂趣
   大家聲音都變輕了  深怕吵到他人  因為似乎有人昏昏欲睡了  包括我

   冷醒的  晚上海風的威力可是不可小覷  越睡越冷  是該回民宿睡覺的時候了

   半夢半醒間  回到民宿  卻因為民宿老闆的一聲問候  倏然清醒
   「這裡有海膽  你們要不要吃??」  小宇聽到眼睛直發亮
   相較於小宇的興趣  我倒是冷淡地站在一旁  不甚有興趣  海鮮除了魚蝦蟹
   「這可是海裡的冰淇淋耶  放在舌上  讓它自然地融化  人間美味呀」
   哼  不以為然地看著小宇自以為料理東西軍的試吃解說嗎  不吃  不吃
   嘰哩咕嚕  半威脅半強迫  逼得我含下一片
   疑  真的冰冰涼涼的  在舌上慢慢融化耶  有特殊的味道  但不是噁心的腥味
   偷偷又再夾了一塊  真是還不錯吃  小宇看著我  臉上有「你看吧」的大獲全勝表情

   和平常在台灣的生活比較現  現在是很早  卻想睡了  沒想到出來玩  反而生活正常
   在七美  整個島上悠閒的氣氛  讓人不自覺融入當地的生活
   當萬家燈火漸漸熄滅  十一點  很晚了  該睡了...

   --

   040613

   矇矓醒來  揉揉雙眼  看向窗外  天空大白  似乎睡飽了  該起床了
   現在幾點啦  笨拙地摸向床頭  瞄了眼手機
   有沒有看錯  六點半  我居然自己醒來  而且還有睡很飽的感覺
   生活作息太正常  讓我有點手足無措  算了  再躺回去睡好了

   說好今天要浮潛  嘿嘿  雖然我沒有浮潛傢私  但總是可以穿美美的小比泡泡水吧
   突然發現  雯子的泳衣也是同一家可愛妹妹的  雖然我一直忘了是什麼牌子了
   哈哈哈  今年夏天  果然那個可愛妹妹最in

   老師在行前說明時  就有畫幾個區域是可以浮潛的  從照片看出來  是月鯉新港
   奇怪  明明本來規劃是港口  卻可以浮潛  有美美的珊瑚和魚群可以看
   這應該也是新港不能用的原因吧

   之前出隊結束後  小朋友總會帶我們來新港  跳海
   我很孬  不敢自己從岸邊助跑  一躍而入海裡  咕嚕咕嚕地  再自己游回來  再跳下去
   每次跳海  都是二個小朋友  架著我的胳臂  陪著拖著我一起跳下去
   還要他們千保證萬發誓  下海之後  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我救起來

   今天出門前  小宇說他昨天被籐壺還什麼割到了  他不想泡海水
   不跳海也行  哈  早就準備好
   一本張愛玲小說  一本以介紹張愛玲時代的上海的書
   昨天受凍的經驗  今天想要悠閒地在海邊睡覺的必備聖品  白色大浴巾  也傳好了
   唯一的缺是專程帶去的ipod  明明充了電  怎麼今早起來看  還是沒電  忘了hold吧
   沒關係  反正有小宇一起出門  我的KTV點唱機

   約好十點半回來  四個大男生  噗通噗通跳下水  二對情侶  要去月鯉港玩水
   在有木條亭子的遮陰下  七美的海風是涼爽舒適的  意思是  適合閉目養神的
   坐在椅上  但是二個人醬坐實在不舒服  沒有地方靠
   本來有點顧忌地上髒  算了  椅子和地上的材質一樣  在海邊  根本沒分別吧  = =
   想開了  就可以坐在地上了  就像每次出隊  累了  就躺在講台上涼涼地板睡覺一般

   坐在地上  悠閒地吹著海風看著小說  一字一句  感受張愛玲式的犀利與蒼涼
   眼睛痠了  抬起頭來  湛藍寬廣的大海  最好的舒壓劑  輕易悠遊地調整焦距
   偶爾  手不痠的時候  讓小宇躺在腿上  抓龍
   細細地按摩著習慣的穴道  輕輕地聊著天  悠悠地低哼著歌
   我想  悠閒  和  緩慢  是最適合形容在七美的生活吧  一切都是這麼地舒服

   十點半  四個男生上岸後  轉戰月鯉港

   大家只有在靠岸很近的地方玩水  雯子和拍郎也帶著浮潛眼鏡下水了
   小心穿著拖鞋  跨過被海浪沖上來的雜物線  跨過海草線  終於  脫下拖鞋
   從被太陽曬到熱烈滾燙的鬆沙  到被海水浸泡冰涼結實的細沙

   用腳底板感受變化  一步一腳印  向大海邁進
   一個啷噹  一波海浪  一下沒站穩  極力平衡  卻還是跌坐進勁涼的海水裡
   哇  在日頭炎炎下  只能說  真是愛死這不平衡的橋段了

   小宇拿著相機  從岸邊往海裡拍
   這讓我想到  每次出隊為了方便  總拉塌地在島上走來走去
   總是該有美美的類相親照  拍出南國夏天的氣息
   藍天  白雲  碧海  小木屋  哈  還有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小比啦

   快十二點了  招招大家速速回岸  別讓主任等了

   話說昨晚吃晚餐時  一個內室放了二桌  用拉簾當隔間
   我們在這間吃得淅瀝嘩啦好不快樂時
   突然隔簾被拉開  出現了一個可愛小朋友的頭  咚咚咚地以不穩地姿態半跑過來
   注意力還在小鬼身上時  一個拿著喝高梁專用小酒杯的大人也出現在眼前
   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時  老師站起來寒喧了  原來是老師以前任教小學的主任
   一場推不掉的飯局  於焉產生  我們也就只能開心地接受囉  :)

   同一間餐廳  踏著戒慎恐懼的腳步
   心裡仔細盤算早上是否有努力活動  以極力加大肚皮容量
   幸好  並非昨天同樣的排場  這餐  總算量入為出了

   主任也同時請了今年要調任的老師一起吃飯
   有一個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出毒烈太陽痕跡的女老師  很想和她合照  蔚為七美奇蹟
   真想問她是怎麼保養  和許多當地婦女一樣  出門有邊大帽加口罩毛巾包整臉嗎

   正當大家酒足飯飽之際  敬酒勸酒是必備的禮數
   當然  主任先敬酒了  大家客客氣氣地舉杯感謝  謝謝主任請我們這麼豐盛的一餐囉
   一個可愛的工友伯伯也來和我們敬酒  他有著七美人熱情開朗的個性
   只是他開起了一個令人有點傷腦筋的話題  年齡
   他豪邁地猜著大家的年齡  猜到我的時候  他說  65年次  才又纋慢地補一句  以後
   我半哭訴地撲倒在小宇的懷裡  對他的猜測抗議
   他還是豪邁地笑呵呵半解釋半安慰我地說  我就說一定是65年次以後的嘛  ><
   哎唷  伯伯  你不知道女人對年齡可是有多在意的嗎  你就不能直接猜我是七年級的嗎
   不過在猜年齡過程中  還是有令我驚奇的事  森野泉的長官
   相處了一天半  卻是看了名單才確定  也才相信  他是51年次有個15歲小鬼頭的爸爸
   我的老天爺呀  他會不會太有活力了點  相形之下  我倒覺得我像個安逸的老人  = =

   不過在炎炎夏日  睡午覺前應該來碗冰冰涼涼的挫冰吧

   浩浩盪盪的一行人  當然  我們己經非常融入當地的生活  開始不戴安全帽騎車了

   吃飽飽應該做什麼呢  這題可是有標準解答的唷  賓果  睡午覺
   到了  許大哥的店  在一個小小小小小的十字路口邊
   許大哥熱情地招呼著我們  加二種料還是三種料  25塊還是30塊  不記得了
   反正大家依著自己的喜好點了  蜜芋頭銷量似乎最好  每個人碗裡總是有這麼道料

   每次出隊到七美  總是會在許大哥這叼擾許久  因為許大哥的店無所不能
   再次看著店裡的營業項目  大頭照  賣冰  碗粿  蔥油餅  腳踏車出租  好像還有理髮
   不過除了營業項目之多令人嘖嘖稱奇外  許大哥的攝影作品也很令人有感覺
   我喜歡那張  在黃土丘的月世界  三二孩子在放風箏  有種很純真的感動

   一碗碗冰裝成袋  朝著月鯉港出發囉

   小心翼翼捧著涼呼呼的冰  直奔小木屋
   老師說  我們在這裡吃冰睡午覺到三點半  避開烈日當頭  晚點去拍玄武岩
   各自選了一間看得順眼的小木屋  據地為王

   經過昨天晚上在這看星星舒服到睡著  卻又冷到轉醒  不太美好的經驗後
   今天學聰明了  準備充份  最重要的就要帶一條大浴巾出來
   雖然午后的海風溫暖舒適  但為了追求更美好的午覺品質  必要的傢私還是要傳好
   吃完有著濃濃蜜芋頭和香醇應該是越南煉乳的挫冰  暑氣全消  小屋外大太陽與我何干
   橋好姿勢  讓身後有依靠的地方  再讓小宇可以爽爽地枕在腿上  拿出我的張愛玲
   慵懶的午后  適合沉浸在故事中  雖然帶著張愛玲式蒼涼  卻少了詭譎多了開闊的包容
   抬起頭來  是一片碧海藍天和點點浪花  洗盡了疲累  的眼  的身  的心
   在陣陣柔風吹拂下  我喝了酒嗎  怎麼有點微醺的感覺  那就睡吧

   夏天  多熱!?  但現在  捲在一起睡  居然沒有任何不適  只覺得風吹得舒服
   什麼時候睡著  忘了  就自然閉上眼了  什麼時候醒來  不知道  只感受滿足
   三點半到了沒  和小宇互問對方  卻接收到同樣茫然的眼神
   手機  沒帶  「反正有事找我我也回不去也解決不了」
   手錶  沒帶  「都出來玩了  還管時間幹嘛」
   釋然地大笑  是呀  這不就是渡假  平常和工作和時間賽跑著  怎麼能連渡假都被破壞
   看著隔壁小木屋  拍郎和雯子一樣悠閒  似乎感受不到三點半的約束力
   不由自主地再問了一句  「現在幾點啦」
   「不知道  出來玩還管時間唷」  雯子看著她從台北帶來的雜誌笑著回答我們
   相視而笑  怎麼一樣的答案  真是有默契呢

   老師他們陸續回來  開心地跟我們提起那頭的玄武岩特殊  放射狀的
   看來他們早放棄挖我們起床的念頭  大概不忍吵醒瘋狂呼嚕嚕中的我們吧
   有點小遺憾沒跟到  不過如果再選擇一次  我一定依舊不加思考地躺下來午覺吧  :P

   「女人真偉大」這句精典  由七美北海岸壯麗的玄武岩做出最佳詮釋


   之前遠眺大灣或是龍埕  柱狀玄武岩的威力  總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這會兒來到北海岸  老師讓我們有機會踏上柱狀玄武岩上
   既名為「柱狀」  表示上頭表面積一定不大
   既然是「看得到」的玄武岩  表示一定是在陸地邊緣

   是的  我就是那種為了拍照可以什麼都不顧的女人
   就算抖著腳也要爬去「很高」「邊邊的」「表面積不大」「海風又無敵強」的地方拍照
   快門咔嚓  完成  我飛也似地跳著逃離那塊地方  腳下看得見大塊陸地的踏實感真好
   平常不拍照的小宇  居然也要求來張獨照
   快門按下後  小宇又悠哉地向我招招手  這是什麼意思  我沒看到我沒看到
   卻還是很孬地敵不了合照的誘惑顫抖地爬向前

   拍上癮了嗎  還是看我明明很孬還為了美美相片做作地強顏歡笑很過癮
   這會兒小宇指揮了  「寶貝  你去坐在那」  那!!  那是哪??  拍一張就夠了吧
   「你不要看後面就好了  快  去那裡啦」  小宇拿起相機  我也認命地再來一次
   換個地方  每個令我恐懼的因素卻一個也沒減少
   聽到咔嚓聲後  直覺想衝回來  「啊  最後一張  不知道有沒有拍到  換捲底片」
   ooxx在心中輪轉了幾回  什麼時候不好挑  看到我很無助的眼神了嗎  有沒有良心呀

   沿著北邊往西前進  一座小亭子裡面三二人正在開講  亭外二個壯漢做在水泥牆上休息
   工作結束的黃昏  坐在海邊抽著煙聊著天  讓寬廣的天地與誠摯的笑容接收一天的疲累

   工作結束的黃昏  坐在海邊抽著煙聊著天  讓寬廣的天地與誠摯的笑容接收一天的疲累

   懶得走路  直接騎車下斜坡  這裡有倒滿一地淡紫色空海膽殼  蛋殼般脆弱  一敲即碎
   另一斜坡上  停著休息的小船和不知整理過沒的漁網
   還有一大塊船型保麗龍板  讓我也才真的相信馬祖小朋友八卦的保麗龍女孩的存在

   西海岸與東海岸有著截然不同的景色  九孔養殖  七美經濟命脈
   走踏上養殖漁池邊緣  裡面這池養的是鰻  這些堆疊的石磚是九孔的家
   旁邊一池綠色一叢叢是九孔的飼料龍鬚菜  吃龍鬚的九孔和飼料的口感可是大大不同呢

   騎車晃進養殖區  其實很需小心  因為地面不平  因為在施工  一堆工程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