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千禧系列三部曲

 作者: Stieg Larsson

--以下是混合日記和心得的雷文!不想踩雷勿入!

 11月8日凌晨2點46分,

我終於心滿意足地看完最後一個字,閣上書本倒頭就睡!

 

從今年暑假,為了犒賞自以為是的淡季,

及忙到要吐的四五六月終於活過來,

我拿出書架上的千禧系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

 

天知道要拿起這系列,需要多大的毅力,

第一集:555頁

第二集:556頁

第三集:629頁

以我的看書龜速來看,

果其不然,從暑假看到立冬,歷經了半個夏天加半個秋天...

 

第一集和第三集,我覺得比較像個完整故事,有個故事主軸和最後結尾,

起初看時,不懂第一集每章前總要引述一些婦女受侵害的數據,

直到地下密室的驚悚揭幕後,才總算讓故事圍繞的主題更明確,

要不,我原本以為只是類似國家寶藏的解謎故事罷了!找出失蹤的海莉....

 

第三集更加錯綜複雜,落落長的單位以及人名又更多了,

必須要建立背景知識的名詞也更多了,

無法如同一分黑白的世界般簡單運作,

如果法律或人民賦予警察維護正義,那秘密警察呢?那"小組"呢?

或"小組"為了某個自為正當理由而剝奪一個人的基本權利長達數十年,

這是正義或不公?

 

不過愛莉卡到瑞典郵報那一段也有點結束地莫名,

在內心煎熬後為千禧年投下震撼彈後到瑞典郵報付出大量心血後,

因為董事長知情濫用童工事件與被自為親信的人恐嚇,

再度回到千禧年,然後呢?

和這集故事主軸呢?只為了和莎蘭德可以化解恩怨,

以致於可在後面二個關鍵點透過愛莉卡和布隆維斯特通消息嗎?

 

第二集比較像是超巨大的過場,為了交待很多事,但顯得有點零碎與莫名,

 

我不懂達格和蜜亞的死為什麼要占這麼大篇幅,但在這集裡卻有草草收尾,

只是為了表達這是後續包括第三集的內容的開端,所以值得大書特書嗎?

 

我不懂費瑪定理及莎蘭德度假過程的篇幅,

我認真看了,卻只與後篇找到微弱的關連,

是為了交待莎蘭德的天才與習慣嗎?

就像事隔多年後莎蘭德與泰勒波利安再次見面時,

莎蘭德頭頂的數學符號突然碎落一地,

直到事情結束後,符號們又回到自己的位置嗎?

 

不過,據說一切的問題,都有一個"鋪梗"的解答...

在再也無法生出的後七集,這些一切的線索都會用到....

只可惜我們再也無法看到後七集了!  (淚奔)

 

這三本真是一個很磨人的小說,

在公車上看,在捷運上看,在地鐵上看,在飛機上看,在睡前看...

會一直想在移動過程中看,但書本好大本,帶來帶去很容易讓書皮破損,

或是書本占行李箱中太過大的位子而很難收納!

 

我還一度因為第一集描述得太過真實與驚悚,

讓我不敢一個人晚上在家看....

(我在為我進度落後找理由開脫啦....)

 

或是可列發現我也在看第一集時,

看著我的書籤位置,而問我說,所以你知道那個律師怎樣怎樣....

意外放雷,導致我失控地拿東西丟她,而她笑嘻嘻地逃之夭夭....

(但也開啟讓她借我另一本書"一瞬之光"的話題)

 

我只能說,這三本是值得五顆星推薦的好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i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